【台大工管系】備審資料準備

作者 : 洪馷孺

撰寫前的準備:

幫助自己在撰寫時有更豐富的資料與更清晰的思路來呈現備審

1. 了解自己 這個部分包括了自己的人生經歷、學習歷程以及種種塑造了現在的自己的因素

2. 了解系所 查詢系上的必修選修、從人力銀行搜尋系所畢業後的出路等

3. 作品獎狀證書整理 幫助自己在呈現時能更有系統也更全面,將獎狀、證書、參與的活動照片整理歸檔

內容:

*自傳

在自傳的部分,可以從個性特質、優缺點與自身經歷的結合著手。從撰寫前的準備中,可以比較了解自己的特質與優缺點,並在自傳中闡明這些特質在你的成長經歷中帶給你什麼影響或能力,而你可以怎麼將這些能力運用到未來的大學生活(包括求學、社團、辦活動等)

* 學習規劃

在學習規劃內,可以按短、中、長程結合課程內容與系所提供的機會與資源做規劃。包括像是各類英文檢定、第二外文、雙轉輔系、出國交換、想深入哪個領域做更深的學習以及實習或研究所規劃都可以列入學習規劃之中。

* 選系動機

選系動機之中,除了告訴教授自己對這個系的熱情與企圖心,在撰寫的同時也能釐清自己是否對科系有興趣以及是否對讀了這個系之後的未來有所期待。

* 活動比賽心得

在附上活動比賽的證明或照片時,可以適度地添加一些心得,讓閱者了解這項活動或競賽帶給你什麼樣的收穫,你又從中獲得了什麼成長。

備審準備心得

在準備備審的時候,因為起步較晚,所以常常挑燈夜戰,在收集資料與撰寫時比較疲憊也比較倉促,會建議早一點開始準備。

在準備的時候印象最深的其實是跨出去向過去曾讀這個系、或現在在讀這個系與就讀相關系所的學長姐求助與交流。在詢問其中一位工管系科組畢業的學長時,得到了許多幫助,包括備審上的不足、系所與學校的相關資訊還有一些個人經驗談的部分,會建議大家多跨出去跟學長姐交流。

此外,在準備過程中我覺得對我最有幫助的一點是整理高中前的自己,不管是個人成長經驗、比賽活動等都有效地幫助我自我覺察與釐清,而這些進一步的讓我能夠檢視自己的能力與興趣。

最後,不管是備審資料或者面試,我認為能夠誠實、真誠地呈現自己很重要,我們可以把面試想成教授幫你釐清是否適合這個系所,落選不一定是不夠好,也可能只是不適合(當然前提是努力過了)。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不代表本系立場】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