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工管系】科組面試

作者 : 陳羿霖

我是b08的陳羿霖,是考108學測上的,以下是我關於當時面試準備的ㄧ些心得與紀錄。

一、 形式

台大工管二階是採團體面試,一次進去六個人,每個人依序自我介紹一分鐘,接下來由教授抽題目後,再依序回答問題兩分鐘(倒回來)(也就是第一個自我介紹的會最後一個回答)

我覺得每個順序回答各有各的好處,假如你是第一個回答的,你可以講任何你想講的因為不管怎樣都不會重複,中間的人沒有說不能講跟前面的人一樣但可以再想想有沒有其他觀點或想法例子(可以說同意上一位同學講的然後我想補充甚麼甚麼或直接講一個新的),最後一個講的同學並沒有吃虧ㄛ你可以把前面同學講的做一個小總結最後再補自己的想法或是你要直接講新的也是可以這樣

二、自我介紹(中文)

台大工管科組的自我介紹一個人只有一分鐘可以講話,且時間到了就直接響鈴,並不會提醒還剩多久可以講(所以超緊張)

自我介紹通常可以準備30秒、1分鐘、一分半之類的版本,內容我自己覺得大概可以講自己的特質、興趣→習慣、一些特殊經歷、申請動機、願景。

三、英文自我介紹

我那時候有準備英文自我介紹,雖然查網路說前一年沒有,但還是準備著誰知道自己會不會遇到呢?

內容跟中文自我介紹差不多

▲記得拿自己的英文自我介紹給學校英文老師修!

四、回答問題

我們這組教授抽到的題目大意是,念完大學後,你會以什麼為檢核項目檢驗你的所學?(大意啦 題目更長但我有點忘記了)每個人依序有兩分鐘可以回答,兩分鐘沒回答滿教授會問說還有甚麼要補充的嗎?沒有像我朋友面企組一樣有搶答環節

我回答「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做事情的效率」然後講了一下我覺得大學是該充實自己之類的、說了一下程式設計的重要,然後舉了一個我在商業周刊上看到的一個滿新穎、有別於傳統上對下的商業模式為例子,就說像這樣就可以運用所學 依狀況改變解決內部問題及創新更有效的經營模式及方法等等

▲不過因為只有兩分鐘 所以我講的有點快(語速)然後自己覺得有點缺乏組織性(就有點跳的感覺)

▲聽我其他面科組的朋友說她被抽到銀髮族與電玩的關係甚麼的,我只能在心裡慶幸我不是那組…

五、準備

其實我那時候也沒特別準備甚麼,就是跟平常一樣看商周然後變得會做筆記(有興趣的跟特別的),然後有去特別瞭解當時的時事(例如中美貿易之類的)

科組的朋友可以特別去瞭解一些科技相關的時事例如Ai、5G之類雖然我現在也不太懂的東西但至少知道那是甚麼

國內外時事一定要發摟!最好可以有自己對事情的想法!(最近的話可能是疫情造成的經濟影響啊口罩政策啊之類的)

六、服裝

我那時候就白襯衫+黑褲(像西裝褲的那種)(但我穿制服褲哈哈哈)+全黑帆布鞋(我也很怕XD可是我真的沒有皮鞋然後我全黑帆布鞋其實也是特別在網路上買的因為覺得日後也會穿到…我想說進去後是坐著教授也不會注意我的鞋子我就硬上了XD)

▲當時看到很多來面試的朋朋男生各個穿西裝打領帶、女生各個套裝OL甚至跟鞋或皮鞋上陣,其實很多來面管院的配備都是這樣啦

▲我覺得服裝的部分不用擔心太多!只要穿起來舒適看起來乾淨整齊有精神就可以ㄌ了!

七、其他

遇到教授問到自己不會的問題怎麼辦?

-如果是我的話,我會先跟教授抱歉,坦誠自己對這塊不太瞭解,並說自己回家會找資料!然後再講說就自己瞭解的部分我覺得怎樣怎樣…盡量表達

▲熟讀自己的備審!很多科系的教授在見面聊天關會問的可能就是你備審的東西,這個是你自己惟一能完全掌握的部分所以一定要看熟!

八、最後ㄌ要注意的

記得微笑,讓自己看起來是有精神有自信的!

▲在同組組員回答的時候可以看著他們回答或是點頭啊之類的無聲回應不用一直盯著教授,讓自己看起來不是只關注於自己

▲講話音量要夠,語速不要太快

❌ 不要硬講自己不懂的東西因為教授比你懂

❌ 如果沒說要英文自介就用中文!不要想說要秀英文,英文就算你英文很好,教授聽中文還是比聽英文省力氣…

(我那時候面試完還滿開心的因為有可以講自己想講的東西的感覺哈哈,只不過平均一個人三分鐘真的太短了啦><)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不代表本系立場】

--

--